长城证券*行业报告*【长城电新】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出口月报 (24年1-2月)*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于夕朦 20240326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3-29 字号【
 
报告名称: 【长城电新】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出口月报 (24年1-2月)
报告类型: 行业报告
报告日期: 20240326
研究员: 于夕朦
行业: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
投资评级:强于大市(维持)
【内容摘要】
组件逆变器出口海外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复苏向好趋势不变。24年前两个月,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合计出口额为58.5亿美元,同比-24.8%,以infolink均价测算对应出口量为54.8GW,同比+49.47%;欧洲市场补仓动作明显(1/2月出口荷兰光伏组件约环比提升88.32%/32.95%)、亚洲市场装机潜力涌现(前两月印度组件出口量同比提升544.84%,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成长继续)、南非地区需求稳定。逆变器方面,2024年前两个月国内累计出口总额10.16亿美元,同比-47.70%,累计出口规模699.47万台,同比-19.73%;欧洲当下仍处于去库阶段(1月/2月国内出口量环比+2.59%/-23.27%,预计24Q1环比23Q4整体持平)、亚洲市场发展愈发成熟(1月/2月国内逆变器出口额同比提升20.34%/ 32.67%,对应出口均价同比提升242.06/73.34元/台),库存压力轻与需求旺盛则让非洲与南美洲成为年初国内逆变器出口主要的增长市场;而从出口省份来看,沉寂了一年的浙江(德业、锦浪、昱能、禾迈、艾罗)迎来强势复苏,阳光电源所在安徽省的出口数据变化体现海外地面电站项目逐渐回暖的建设周期与开工预期。

回归到博弈层面,我们认为当下Price in光伏的胜率与赔率正逐渐清晰。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光储行业景气度下滑,报表端也没有出现真正的底部业绩锚,定价与估值在无法预期中被下修,但结合产业链排产变化、价格走势考虑,24Q1可能为行业盈利的底部时刻,各家在一季报的表现与分化所发出的信号有望夯实胜率。而年初国内装机与海外出口的数据力证全球光伏装机在23年的高基数下仍能正增长的韧性,国内高层定调以及海外能源转型则打开长期的光储需求天花板,在需求无虞的情况下与赔率挂钩的则是供给侧变化,当下光伏产业链的内卷已导致老产能的亏损与新项目的拖延搁置,产能出清、周期演变有望在今年年底迎来拐点,新的供需平衡点代表更优的格局与更大的市场空间,即优秀光伏企业的赔率。建议关注:阿特斯、晶澳科技、钧达股份、阳光电源、福斯特、德业股份、盛弘股份、帝科股份、福莱特。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